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开源软件支持与Linux的诞生

2020-03-29 10:46:3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80年代,自由软件在个人电脑的普及下蓬勃发展。1983年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斯托曼通过网络邮件群组,联合散布于世界各地的程序员发起了自由软件运动,目标是通过志愿者共同努力开发出从操作系统、编译器,到基本应用程序一整套开源软件生态系统,也就是影响后世的GNU Project。操作系统是整个计划的核心部分。斯托曼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合作开发出一个完整的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使所有人都可以自由地修改其源代码,与他人分享,并且发布自己的修改版本而不受限制。这一理念充分体现在他的GNU宣言里。

斯托曼代表的开源软件运动对计算机产业的影响除了软件本身之外,还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对源代码控制程度不同的协议以及对应的许可证制度,这是对整个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贡献。比如针对GNU项目,为了进一步防止开源软件在未来被主张所有权,所有GNU涉及的软件都被放到GNU通用许可证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的保护之下。此方式成为最早的开源软件知识产权管理方式之一。它授权给任何人以任何目的(包括恶意)免费使用软件源代码,但是要求任何使用GNU授权下的开源软件代码开发出来的软件必须沿用同一授权许可证。除了GPL开源协议,还有在这之前和之后出现的众多开源软件协议。如果从对源代码的控制程度来划分,这些协议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它们的代表分别是MIT许可证协议、Apache许可证协议和GPL许可证协议。

MIT协议是最为宽松的一类。它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使用源代码,包括用于商业目的,而且衍生出来的软件可以闭源。与其类似的协议还有伯克利UNIX版本使用的BSD 3。Apache协议相对宽松,因为它仍然不强制衍生软件使用相同的许可证发布。但是衍生软件必须对所有未修改的部分使用相同的许可证。而且在每个许可文件中,必须保留再分发代码中的所有原始著作权和更改说明。而GPL协议则相对严格一点,它要求所有衍生软件产品必须沿用同一许可证。也就是说如果使用GPL协议的开源软件来开发新的软件产品,那么新的软件产品必须也是开源的,而且需要使用GPL协议来管理。

从创立历史来看,1988年推出的代表早期黑客精神的MIT协议出现的最早,其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使用开源软件;随后是1989年斯托曼倡导的开源运动推出的GPL协议,其目的是在一个开源平台上产生更多的开源软件;2000年才出现的Apache协议则更像前两种协议的折中版本,是为了满足中间用户的需求。这些宽容程度不同的许可证协议为软件开源运动提供了多样的管理方式,不但有利于更多开源软件的出现,也为不同用户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1984年斯托曼等人不断用C和LISP语言开发GNU软件。截止到1989年,GNU计划中包括编辑器Emacs、编译器、Shell在内的大部分应用软件都已经开发完成。由于和UNIX的兼容性,这些软件被广泛使用,但是唯独操作系统还没有被开发出来。1990年在开源软件基金会推动下,GNU重启开发操作系统的计划并将其命名为Hurd,但是开发进程依旧缓慢。事实上Hurd很快就不再被需要,因为一年后芬兰的一个学生在开源软件运动的影响下协调众多网络志愿者成功开发出了一套开源操作系统。该系统加入了GNU生态圈成为其操作系统的核心,这就是Linux。

Linux的出现和UNIX息息相关。1987年荷兰计算机教授、操作系统专家谭宁邦(Andrew Tanenbaum)为了给学生讲解操作系统原理,自己编写了一款模拟UNIX的16位字元MINX操作系统,并且将其作为开源软件发布。MINX影响了很多学生。但是由于当时已经出现了32位字元的386微处理器,所以大家希望能有一款32位元的开源操作系统。1991年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学生托沃兹在MINIX操作系统上用GNU的C语言编译器开发出了UNIX的终端模拟器,用来连接学校里的UNIX服务器。但是不久他意识到自己已经在编写操作系统内核的部分,索性开始正式编写32位元的操作系统。

基本编写完成后,托沃兹在USENET上关于MINIX的群组讨论中发布了自己的新程序。他的朋友把内核源代码上传到赫尔辛基大学的FTP服务器上并将其命名为Linux。Linux立刻吸引了众多开源软件志愿者。擅长编程的志愿者开始为Linux添加不同的模块和新功能,计算机新手或者是用户则负责系统的测试工作。随着新功能和模块的不断增加,Linux的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有时达到每天一个新版本。为了让Linux有一个相对集中的发展方向,托沃兹设立了Linux管理小组,对志愿者提供的新功能模块进行筛选,把符合发展方向的模块融入到Linux的下一个正式版本中。

不久Linux内核通过几百名志愿者的共同开发成功地发展成为功能丰富的操作系统,其可靠性也因为数千名志愿用户的不断使用和反馈而远远高于同时期的微软视窗。开源软件运动也因为Linux的成功而被主流媒体关注。雷蒙在他总结开源运动的《大教堂与市集》一书中对此有详细的描述。

Linux作为开源软件的操作系统核心给软件行业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创新是,把所有在它之上运行的各种开源应用程序,集中到几个服务器平台上供用户自动下载使用。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对平台上的应用程序的安全性做出保证,防止用户从第三方网站下载被恶意软件植入的程序。苹果公司学习这软件组织方式形成了苹果的App Store。Linux在PC机市场的占有率在90年代一直不及微软视窗。但是90年代末因为开源优势,Linux被用来作为搭建云计算平台的单机操作系统。随着谷歌、亚马逊等云计算平台的崛起, Linux越来越流行。2000年以后计算机产业进入到移动计算时代,为新的操作系统占据主导提供了机会。有意思的是这次世代变迁所产生的两大移动操作系统都可以溯源到开源版本的UNIX:苹果的iOS系统移植于macOs,而安卓系统使用的则是Linx内核。

推荐阅读:iphone7p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