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苹果安卓手机射频电路工作原理分析 射频故障2

2020-08-08 06:11: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手机射频电路故障分析2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射频电路,我们提纲挈领,先熟悉大致流程,再细致分析,力求做到先整体,再局部。朋友们应该还记得我们以前常说的三板斧,一吹,二洗,三更换。其实也是一种思路,只是解决故障的范围有限。在吹的前提下,我们自己必须要先知道,根据故障现象,锁定故障范围,再去吹。对于射频电路的理解也是如此,我们先来个流程粗略认识。

以发射流程为例,当你与别人对话时,你这里的语言信号,通过模数转换,加载处理。

从基带处理器送出TXIQ四路信号--------到射频处理器(就是我们说的中频)---------滤波器--------再到功率放大器(就是我们说的功放)-------到天线开关--------天线。

接收的过程其实就是发射的逆过程。

天线送来数字信号------再通过天线开关(主要作用是进行收发的瞬间切换)--------通过滤波电路------送到接收电路(各个频段支路)--------放大电路-------射频处理器(中频电路)------产生四路RXIQ信号送到基带电路进行处理-------再通过数模转换产生模拟信号驱动听筒,让我们听到声音。

下面我们简单说一下,手机开机后的入网过程,便于大家有个简单的认识,利于射频故障的分析。

手机开机后,会自动搜索广播控制信号通道的载频,并且可以搜索到最强的广播控制信号通道的载频。手机搜索到这个最强的广播控制信号通道的载频后,读取频率校正信道,使用户的手机移动频率同步。

每一个客户手机在不同位置的载频是固定的,这个在网络运营商组网时,就已经确定。手机读取同步信道的信息后,找出基站BTS的认识码,以及同步到超高帧的帧号上。手机在呼叫前读取系统的信息,比如现在是移动还是联通或者电信,再或者现在处于900M还是1800M等。通过广播控制信道获取用户所在区域的频率,国家号码,网络号码等信息。

手机在专用控制信道上完成登记,以及在满速随路控制信道上发出控制指令,再返回手机空闲状态,以及监听广播控制信号道、公共控制信道的信息。

到此为止,做好了呼出,呼入准备,也就是说上面的正常,才说明手机与基站的通讯正常,这是保证通话的基础。

对于流程的分析,我们说了,提纲挈领。接收电路可以简单理解为天线-----天线开关----滤波----中频----基带。发射电路可以简单理解为基带-----中频-----滤波------功放-----天线开关-----天线。

不论是国产手机还是苹果手机,都按照这个思路去维修。

顺便了解几个名词:

I/Q调制:

I/Q调制电路是数字手机独有的一种电路。它的作用是吧I/Q信号调制在发射中频载波上,发射中频载波,一般有一个专门的电路提供,来自IFVCO、VHFVCO电路。I/Q调制电路输出的信号,也称为已调发射中频信号。

发射变换电路:

发射变换一般是由鉴相器、混频器等组成。其主要作用是对发射已调中频信号进行处理,转换成一个包含发送信息的脉动直流信号。

功率放大器:

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功放,主要作用是对最终发射信号进行功率放大,以使发射信号有足够的功率经天线辐射出去。功率放大器一般用PA表示。

射频信号处理器:

主要是用来处理射频信号,以及将接收来的射频信号进行混频、解调处理。发射信号时,将发送的数据信号变成射频信号,并且发送给视频功率放大器处理。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中频。

在下一个章节我们来介绍基带,这个概念。

与你一起终身学习,这里是杨哥说维修。欢迎大家关注我们,一起交流分享。

「手机维修自学教程」苹果安卓手机射频电路工作原理分析 射频故障2

推荐阅读:小米wifi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