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27家中国零部件企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行业进入低增速转型期

2020-07-13 04:02:1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车产销增速放缓,产业链上的零部件企业也受到直接影响。

由《中国汽车报》社组织发布的2019汽车零部件企业双百强榜单显示,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在2018年发展明显放缓。其中收入突破百亿元的有27家企业,其中潍柴集团和华域汽车收入超过了千亿元,收入200亿元以上的有9家。

27家中国零部件企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行业进入低增速转型期

从营收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在2018年的营收总额为1.18万亿元,虽整体仍呈现增长态势,但相比2017年仅增长13.3%。2017年百强企业的营收总额为1.1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36%。

从营收增幅来看,2018年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的2017年总营收增幅超过20%的企业共计33家,而2018年零部件营收增幅超过20%的仅16家,多为主营新能源、智能汽车电子的零部件制造商,体现出电动化和智能座舱等行业新趋势的积极极作用。例如新能源板块逆势增长,板块整体的逐年增速维持在24%,且2019年所有企业营收均呈现正增长,增速最快的宁德时代和比克动力电池主要通过业务自然增长均实现了超过40%的增长率。

在近两年同时上榜的86家中国零部件企业中,营收增长的企业数量从2018年的75家下降至2019年的53家,且营收正增长的企业中,2018年约62%的企业增速超过20%,而2019年仅约21%。

27家中国零部件企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行业进入低增速转型期

面对市场销量疲软,部分零部件企业营收出现负增长。2019年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中,约40%遭遇零部件营收下降,但整体降幅可控,降幅超过-20%的仅6家,其中降幅最高-56%的为沈阳航天三菱,主要原因在于母公司三菱汽车对在华战略和业务布局的调整——如通过减少产能,以应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萎缩。在两年均入围的企业中,49家营收保持两年持续增长,仅6家两年连续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零部件龙头企业依然稳固,潍柴和华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18年营收均超过1400亿元。宁德时代和玉柴集团表现亮眼,通过提升企业能力和紧跟行业趋势,分别从2017年第11位和第13位进入2018年前十行列。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方寅亮指出,2018年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收入增长缓慢,增速为1%,行业平均利润率保持在7%,未来零部件市场收入和利润率均有下滑风险。

在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中,排在前五位企业是德国博世、德国大陆、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和德国采埃孚。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共有19家,其中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3家,超过2000亿元4家,超过1000亿元12家。

2019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百强榜单中只有8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选,分别是潍柴集团、华域汽车、北京海纳川、均胜电子、中航汽车、宁德时代、玉柴集团、中策橡胶。其中,潍柴集团以1892.9亿元位居全球百强榜单第11位,均胜电子和玉柴集团的增速均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均胜电子通过完成对高田气囊的收购,2018年营收增长率高达 111%,不仅成功迈入汽车安全领域和日系市场,2018 年获得全球主流整车厂商的订单超550亿元,其自主研 发的主动安全产品也实现了大规模量产——如DMS驾 驶员监测系统已于凯迪拉克部分车型中实现搭载装车。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处长李强表示,2019年全年中国新车将继续负增长,增速或仅为-7.3%。这意味着零部件企业还将面临更残酷市场环境。

在市场下行压力下,方寅亮指出,零部件企业应该着眼当下,兼顾短期提升企业能力和长期对外拓展布局,以度过市场寒冬。从短期角度看,零部件企业应通过内部推动组织变革、促进产品升级、稳固资金链三大举措,提升企业在低迷市场下的生存能力。从长远角度,零部件企业应通过对外拓展布局、开拓产业生态、收购优质资源三大举措,促进企业转型并构建优势壁垒。(文| AI财经社 乔迈 编辑| 张硕)

27家中国零部件企业去年营收超百亿元,行业进入低增速转型期

推荐阅读:天津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