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儿童美术教育的目的及培养方向是什么

2020-11-02 18:04: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儿童美术启蒙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美术教育是最具有培养人的潜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教育。它从抽象灵感的点燃,到创造性思维的自由表现,最大限度地开发了儿童的创造力,美术教育在培养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感性思维、形象思维等思维活动方面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


误区一:儿童画的技巧


有的家长因孩子画的不圆、不方、不正而懊恼,这实际是没有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出发,儿童画画哪里有什么技巧,它是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单纯教给孩子们绘画技巧会把孩子吓跑的。


孩子们画画是从不怀疑自己技巧的,他们没有不能画、不敢画的东西。再复杂的人物景象,只要经过了他们的头脑,就会变的简练起来;再简单的事物只要经过他们的手画出来,就会变的丰富起来。这就是儿童画。


误区二:儿童画的追求


现实中,幼儿常被要求学画一定要“象”,横要平,竖要直,把画画得“象”与“不象”作为学画的终极目标,这样会导致孩子画画的胆子越来越小,又擦又改,谨小慎微,匠气十足。把儿童美术课堂当作“照相机功能”来简单看待,导致很多有主见的儿童因为“画得不像”,而断送了继续学习美术的机会。孩子们在画得像与不像的问题上与成人的看法是不一致的。


孩子追求的像并不是生活中镜子般的真实。所以,家长在看孩子的画时,不要拿画上的形象与真的比。家长应该更新观念,其实幼稚也是一种美,认识幼儿学画的幼稚性和合理性。幼儿手指小肌肉发育得不够完全,画出来的物体形状虽然不准确,但形的“不似”却成全了“神似”,这种离形求神的画法,或者“似与不似” 之间的画法,更显得纯真可爱。


误区三:儿童画的意义


让儿童统一去临摹成年人的作品或一些公认获奖作品,这无异于剥夺了孩子个体经验和创造的权利,犹如让儿童吃营养不良的精神快餐,终究会因方法沉闷而留下后遗症。


误区四:儿童画的灵魂


部分家长在孩子绘画时,习惯于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影响孩子的思维,使孩子形成定势思维。家长看到孩子把小草涂成黄色或红色就硬要孩子改成绿色,看到鱼画在天上,就告诉孩子鱼应该画在水里,粗暴的扼杀孩子的想象,幼儿学画不应只学画“看”到的,更重要的学画“想”到的。只有充满想象力的作品才是有灵魂的作品,才是儿童内心的写照。


误区五:儿童画的规律


儿童动作发展遵循从近倒远的规律,动作发展从身体中部开始,越接近躯干的部位,动作发展越早,而远离身体中心的肢端动作发展较迟。以上肢为例,肩头和上臂首先成熟,其次是肘、腕、手,手指动作发展最晚,儿童手握铅笔自如地一笔一划地写字,往往要到6—7岁才能做到。


幼儿期孩子的手部小肌肉还无法灵活控制画笔进行精细的素描活动,也无法准确画出石膏大小的比例,让幼儿进行这些高难度的训练,只会给幼儿造成消极的情绪体验,挫伤幼儿的绘画兴趣,无异于拔苗助长。


推荐阅读:哈尔滨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