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以专业技术,促农业生产

2020-08-02 15:50: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东南网宁德7月30日电(通讯员 钟志铖 林黄昉)2020年7月30日,金品鲜蔬扶贫团队继续对农户进行授课指导。授课开始,团队对芽苗菜市场前景做出展望。

近年来,我国芽苗菜产业迅速在各省区发展,据调查统计,当前我国芽苗菜生产的模式大多以简易作坊、大棚及日光温室为主,占 80%以上的市场份额,仅部分企业公司和个人使用栽培架进行立体式的工厂化生产。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农户通过视频展示当地大棚样式

而且随着人们消费水平和智慧农业的日益提高,对蔬菜不仅是数量上、品种上的,也开始对营养、产量、反季节等提出更高的要求。人们对蔬菜的品质、外观及安全性等指标,所含营养素等需求日益增多,而芽苗菜的生产模式与特有营养非常符合人们的高档消费需求。

因此,即使现在关于芽苗菜市场情况报道较少,相关的数据也比较少,但是也反映出芽苗菜的市场空间巨大,加之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只有少数的几种芽苗菜产品,随着芽苗菜发展的不断进步、深化,芽苗菜新品种及副产品的开发将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团队指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芽苗菜都会是绿色保健蔬菜的一大主力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芽苗菜及其副产品将会层出不穷并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健康、营养、绿色的产品。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金品鲜蔬扶贫推广实践队展示推荐当地农户种植作物的已有成品

为此,此次授课的团队成员特别指出三个适宜该地种植的芽苗菜品种。人体环卫——油葵苗,利口良药——萝卜苗和维C之王——豌豆苗。人体环卫——油葵苗,它富含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含量高达58%- 69%,在人体中起到“清道夫”的作用,能清除体内的“垃圾”,富含维生素E ,不含芥酸、不含胆固醇、不含黄曲霉素;具有清淡、开胃、润肺、补虚、美容、降血脂等功效,长期食用对人体起到保健作用。利口良药——萝卜苗,它热量较少,纤维素较多,吃后易产生饱胀感,有助于减肥。萝卜苗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增加机体免疫力,并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对防癌、抗癌有重要作用。萝卜苗中的芥子油和精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常吃萝卜苗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萝卜苗亦是一味中药,其性凉味辛甘,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维C之王——豌豆苗,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可以分解亚硝胺,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在荷兰豆和豆苗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作用。且三者目前市场较为广阔,可优先种植。

随后有种植户对建设规模和收益进行发问:既然生产销售芽苗菜如此赚钱,对其建设规模和收益的预估又是如何呢?

团队表示假设投入50平的场地,大概需要1万2,植物种植架(1.2米×8米)需要1万6,芽苗菜LED补光灯,大概需要1万2,湿帘降温系统,大概需要5千,种植配件及一些易耗品,大概需要6千,基础工厂建设投入将近5万。而种植油葵菜,种子成本加上水电成本加上耗材成本加上包装成本每平10.8元,豆芽菜则大概每平21.8元,萝卜苗大概7.4元,成本投入低。根据50米的小工厂而言,一部分种植萝卜菜全面毛利可达4万6,一部分种植豆芽菜,全年收益可达8万1,一部分种植油葵,大概收益能达6万7,所以全面总收入可达20万,第一年可以连本带息赚15万。可见市场前景与其销售收益是呈正向发展的,利润空间巨大。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图为金品鲜蔬扶贫推广实践队展示生产所需设备

授课最后,团队向种植户展示了其提供的设备及技术。潮汐流种植槽,仿生LED补光灯,低成本高效率的水净化系统,环境臭氧杀菌系统。其中关键之一催芽系统,可根据不同植物的发芽特性,通过TALOSTECH AGIOT系统中的环境控制,针对每一种品种匹配相应的发芽环境,大大提高催芽成功率,最新的农业物联网技术接入,极大地提升了生产的精确性与多样性,降低了操作门槛,使得原来难以达到的品质需求变得轻而易举。

在授课结束后,种植户均站立拍手称赞,并纷纷表示受益颇深,对于当前的种植问题已全部解决,表示会认真实施团队提供高效的种植思路。团队真心祝愿当地农户能够借助团队技术,增产丰收,推动发展。


推荐阅读:中日翻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