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都市网_东南都市资讯门户网站

河北是美食黑洞?河北最特色的是家常菜,就在当地人的餐桌上

2020-01-13 15:25: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河北省在我国众多省份中是小透明一般的存在,很多人被问及对于河北的印象,“没印象”是最好的回答,甚至还有人说“嗯,我对郑州有印象。”有的省份虽然也没有存在感,但至少大家还知道省会或一两个有名的旅游城市,而河北省会是石家庄,光听名字让人想唱一句“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要说旅游城市,河北就更让人觉得没什么可玩的。河北在京津冀圈中太低调,让人连着河北美食都忽略了。

河北是美食黑洞?河北最特色的是家常菜,就在当地人的餐桌上

去河北旅游,有时在餐饮点菜,问你们这里有什么当地特色,可能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的家常菜有石家庄安徽牛肉板面,保定老北京炸鸡,廊坊长沙臭豆腐……”可谓每一道菜来到河北都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就是没有当地特色菜。其实河北特色确实是家常菜,只是当川菜、粤菜席卷全国,成为一个有名菜系时,河北菜却因河北人的低调,仅仅留在了他们自家的餐桌上,要想品尝还得有个探寻的过程。

河北菜系不能一概而论,打开河北地图,我们可以看到河北省围绕在北京市的四个面,以北京为中心,把河北省分为北部、东部和南部三个圈子,就是大致相同的河北菜系口味了。

河北北部

河北是美食黑洞?河北最特色的是家常菜,就在当地人的餐桌上

河北承德、张家口两个城市距离内蒙古很近,受少数民族同胞的影响,非常会吃肉,但是在吃法上又有所不同。承德人最引以为傲的景点非承德避暑山庄莫属,清朝时承德一带的居民多是八旗囤卫的后裔,因此保留了一些满族的饮食习惯,比如清水煮白肉。当地婚宴上会有肘子等肉食用清水煮熟,蘸上酱油或别的调料食用。这是由于清朝时,皇帝在宫廷祭祀时会跟大臣和妃子一起分吃水煮白肉,回忆祖先的游牧生活,我们在电视剧中都能看到。此外,承德还有当地人最自豪的宫廷名菜,如承德八大碗、万字扣肉、水晶饼等等。

河北是美食黑洞?河北最特色的是家常菜,就在当地人的餐桌上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